银保监会再发文规范短期健康险续保规定

  • 2021/4/26 15:25:23

导读: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下发了《关于短期健康险续保表述备案事项的通知》,要求人身险公司对备案产品条款进行调整,并制定方案在已售保单保险期间届满后以表述规范的产品予以替换。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下发了《关于短期健康险续保表述备案事项的通知》,要求人身险公司对备案产品条款进行调整,并制定方案在已售保单保险期间届满后以表述规范的产品予以替换,对于主动停售的产品,严禁以监管规定为由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银保监会再发文规范短期健康险续保规定

  据悉,通知要求:

  (一)续保条款必须表述为“不保证续保条款”,且表述必须包含“本产品保险期间为一年(或不超过一年)。保险期间届满,投保人需要重新向保险公司申请投保本产品,并经保险人同意,交纳保险费,获得新的保险合同”。

  (二)条款中不得包含“本产品可续保至××周岁”“续保时最高年龄可至××周岁”等类似表述。

  (三)条款中不得包含“您重新投保时,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者理赔情况而拒绝您的投保申请”“您第×次后投保时,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者理赔情况而拒绝您的投保申请”或“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在首次投保后的健康状况变化而拒绝您的重新投保申请”等类似表述。

  (四)条款中不得包含“续保时我们将以您首次投保时的身体状况和健康告知进行核保”或“续保时我们不再对您的身体状况进行审核”等类似表述。

  (五)条款中不得包含“续保时保费交纳宽限期为60天”等类似表述。

  (六)条款中不得包含其他让消费者易混淆的,易发生“短险长做”风险的表述。

  通知要求各公司应当及时对已备案产品条款进行调整,并制定方案在已售保单保险期间届满后以表述规范的产品予以替换,对于主动停售的产品,严禁以监管规定为由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

  今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短期健康险经营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明确,如不得使用“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终身限额”等易与长期健康保险混淆的词句,保险公司开发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中包含续保责任的,应当在保险条款中明确表述为“不保证续保”条款。

  通知印发前保险公司已经审批或备案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不符合通知要求的,应于2021年5月1日前停止销售。

推荐方案 更多>
10年10万,轻松搞定教育、婚嫁、养老
保额:398284.00 年缴:100000.00

投保对象:30岁 男

侧重险种: 人寿险

推荐理由:领取:孩子大学4年教育费20万 孩子独立工作时创业或生活支持50万 自己60-85岁每年至少10万+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